Nude Cachemire

刺痛我

五、有几个梅林?


亚瑟王的母亲怀上他后,蒙茅斯的杰弗里就不再描写梅林,毫不客气地把他丢在了廷塔哲,甚至没有把他从城堡里救出来。但梅林的故事没有在此止步。不久,梅林闪耀事迹之后的空白期与新出现的信息促使杰弗里写下故事的续集。
 

在五、六世纪,英国四分五裂。岛屿西部有未被征服的不列颠继任国:格温内思、波厄斯、德文。东部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王国,也就是早期的英国:肯特、埃塞克斯、东安格利亚。西部撒克逊人的王国,新的威赛克斯,开始走向它作为联合王国核心的命运。英国在前进,但并不引人注目。北方则更加混乱,这里有不列颠的王国坎布里亚与斯特拉斯克莱德,以及阿盖尔王国和苏格兰王国;到处都是皮克特人。

 

基督教已经传播到已皈依的前罗马领土之外,并逐渐在北方取得进展,这主要归功于一个叫圣肯特根的人,他的绰号是芒戈。此人出生在英国,一生动荡不安,不断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受到敌人的骚扰。有一段时间他是威尔士的难民,最后他在格拉斯哥建立了自己的地位,当时这里确实是一个很小的殖民地。当它发展得更大时,他被选为这座城市的赞助人。接着他又走了一段路,来到克莱德和现在的边境之间的塞利顿森林。

 

早期肯特郡的记录记载了一次奇怪的会面。一天,当他独自在树林里一个僻静的地方祈祷时,一个疯狂的半裸男人向他跑来。这个人叫Lailoken。肯特根问他是谁,为什么这样游荡,生活在野兽居住的荒野中。Lailoken回答他是基督徒,但是个坏基督徒,他挑起了一场夺取许多人生命的战争,为此他正在进行终生的忏悔。那时他曾看见幻象,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全副武装的男人正在威胁他,并听到了天神的声音,宣判他去过肯特根此刻所见到的这种悲惨生活。他已经这样忍受了很多年,也已经老了。

 

二人分开后,这个疯男人坐在一座俯瞰格拉斯哥的小山丘上,大喊大叫,不断悲叹,令肯特根和附近的居民心烦意乱。Lailoken被祝福或诅咒拥有了预知能力,他说出了没有人认真对待的预言。有一天,他预见了自己的死亡,希望接受圣礼。肯特根已经忘记了他是谁,就派了一个牧师去问他对自己死亡的预期,看看是否成立。人们都知道他以前也用同样的方式这样说过,语无伦次,前后不一,有时他以为自己会被刺死,有时会被淹死。但肯特根暂且相信了他并让他接受圣礼。他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理智,肯特根也终于想起了他是谁。尽管与教会和解,他仍然预言王国的一些贵族即将死亡。他回到了森林里,由于一些奇妙的巧合,他自相矛盾的预言全都应验了。

 

另一份文件讲述了当地的国王如何绑架Lailoken,把他绑起来并试图勒索他的预言。Lailoken给出了令人费解的回答,并暗示国王的妻子不忠。他的妻子试图让丈夫安心,但国王相信先知,于是她决定杀了Lailoken,一些牧羊人实现了她的愿望。这个精神错乱的北方人除了被叫做Lailoken还有别的名字:梅林。

 

在威尔士,他被人们用杰弗里更改之前的名字Myrddin来谈论和纪念,人们对他尊敬有加。他可能就是被引用在“不列颠的预兆”中的那个Myrddin,杰弗里也知道这件事。诗中预言了不列颠的复兴,尽管这并不确定。他被列为诗人之列,他写的诗没有一首被保留下来,但威尔士人传唱着他或许说过的诗句——或者说,戏剧性的独白。它们在半政治的倾诉中嵌入了怀旧的哀怨,其中一首匿名诗叫《苹果树》:

 

“甜美的苹果树,生长在河畔……

当我清醒时常坐它树下

和一个俏丽的少女,她纤细又高贵……

在律法的驱逐中

我一直流浪荒野。

看过了无可挑剔的商品和讨喜的吟游诗人,

现在那里只欢迎无家可归的人。”

 

在另一首诗中,他正对他唯一的伙伴猪说话。他回忆起和斯特拉斯克莱德国王的友谊:

 

“在他今晚的宴会上,没人认识Rhydderch Harl

我昨晚忍受着失眠:

雪漫到膝盖;像一群猎犬那样疯长;

冰柱在我的胡子上。”

 

杰弗里读过“不列颠的预兆”,在书中他注意到了Myrddin却不知道Myrddin是谁。但在1152年,他被任命为威尔士St Asaph的主教,那里的修道士有一份圣肯特根生平的副本。也许从这里杰弗里知道了Lailoken,北方的Myrddin。很久以前,当他创作“梅林的预言”时,他只是从“不列颠的预兆”中取了Myrddin作为一个与预言有关的名字,并把它和Dinas Emrys里的人联系在一起,根本不知道也不关心它来自哪里。但他现在发现了Lailoken,一个真正的先知,在一个远离Dinas Emrys的地方。他猜错了吗?不一定,他们很可能是同一个人。他决定把单一的故事进行整合,将预言和《国王史》后续事件基于北方的材料集中在一起,搬上舞台。

 

他的新故事叫做《Vita Merlini》,梅林的生活,是用拉丁文六音步诗行写成的,以中世纪的标准来看写得很不错。在某种程度上来看,它有一种文学上的灵气,而并非以像《国王史》那样获取大量阅读为目标——并且它也从未获得过。目前只有一份手稿现存。

 

现在的读者会看到两种对此明显的反对观点,一种是虚幻的,另一种是严肃的。现在的读者(这一点值得重申)习惯于梅林被丁尼生、迪士尼和其他人的作品描绘成一个蓄着胡须、头戴圆锥形帽子、身穿优雅长袍的人物:很难把他与在苏格兰荒野中疯狂游荡、衣冠不整的形象联系起来。但(同样值得重申)杰弗里的《国王史》中的梅林并非如此,他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还是个孩子,在廷塔哲事件后退出时,他还很年轻。他有两次预言性的精神失控,而其中奠定了基础的那一次更为可信。

 

关于续作的另一个困难是时间顺序的错误。主要人物,包括北方的Myrddin本人,似乎都在六世纪晚期长大。杰弗里很会捏造日期,在这种情况下,他专注于北方传统并淡化了自己的历史,从而避免了任何将自己的书与事实进行密切比较的企图。他试图通过年迈的梅林的演讲将一切联系在一起,梅林回忆了很久以前与伏提庚的会面,回忆了《国王史》中亚瑟王统治时期的事件,亚瑟王的战斗和遭受的背叛,以及神秘的去世。梅林回忆了这些事件,但很少提到自己在其中的角色。然而,这篇文章并没有尝试真正地协调一切,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差距太大且无法弥合,杰弗里不得不忽视伏提庚真正的年代和亚瑟王所暗示的年代,把所有东西混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后亚瑟王时期的过渡状态。

 

他在《Vita Merlini》的开头告诉读者,在一段不确定的时间之后,梅林不仅作为先知而出名,而且作为南威尔士的统治者,在亚瑟王王国的分裂中声名鹊起。他总结了传统中关于北方国王Peredur如何对一个名叫Gwenddolau的亲戚发动的战争。梅林,他说,离开南威尔士跟随Peredur的军队,另一个国王Rhydderch(在“猪”那首诗里提到的那个人)也被卷入了。因此在有关圣肯特根的记录中提到的那场战争,也就是梅林为之疯狂的Arfderydd或者亚瑟王之战。这个地方真实存在,它位于Longtown教区北侧,靠近Gwenddolau的要塞Caer Gwenddolau,这个名字日后被“Carwhinelow”取代,最终变成了“Carwinley”。 Carwinley在今天是一个安静的地方,它位于树林和低矮的山丘之间,在利德尔水域附近有早期防御工事的痕迹。

 

由于Peredur和Gwenddolau是亲戚,这场战役具有内战特殊的悲剧性。在后来的岁月里,人们还带着刻薄的幽默回忆这件事,说它是一场“无聊的”或“徒劳的”争夺百灵鸟巢穴的战斗,因为这场战斗实际上是关于索尔韦海湾北岸的百灵鸟堡——凯尔勒孚热克。大屠杀惨不忍睹,有几位首领被杀,杰弗里痛苦而详细地描述了梅林的思想是如何崩溃的,他冲进了塞利顿森林,然而他最终与国王Rhydderch成为了好朋友,并受到了宫廷的接待,尽管他并不喜欢待在那里。他仍能预见未来。

 

Rhydderch的皇后Ganieda是梅林的妹妹。他的流浪使他们分开了很长一段时间,并且他暗示她对丈夫不忠。而她没有像老版本中那样考虑使用暴力,但她想在Rhydderch面前贬低他,所以她做了一个测试:她把一个男孩带到梅林面前,问他将如何死去。梅林说他会从高高的岩石上摔下来。她把男孩带走,给他剪了头发,换了衣服,又把他带回来,这一回梅林说他会死在树上。她又把男孩装成女人带回来,梅林说他会死在河里。因为每次都是同一个男孩,Ganieda成功让Rhydderch相信自己的哥哥是错的,他没有什么可担心的。然而,当男孩长大出去打猎的时候,他的马在岩石上滑倒,他从悬崖掉进河里,一只脚被一棵树绊住,最后淹死了。

 

梅林在森林里度过许多时间,依然受到控制他精神的力量的压迫。在这种压迫下——现在这种力量被认为不仅仅是预言的精灵——他有了超自然的知识。他以闷闷不乐的语气回顾往事:“知晓事物的秘密,知晓鸟儿打架,知晓星星的运动和鱼儿的滑行。”这种近乎无所不知的能力不是一种恩赐,而是一种折磨:“这一切都使我心烦意乱,令我属于人类的心灵无法得到自然的休息。”当他被这种力量控制时,他就会胡思乱想。Ganieda说服他在冬天进屋,梅林同意他们为自己建造一所房子,但他要求她给他一个独立的观测台,有70扇门和70扇窗,并有常驻的抄写员记录他的观察。

 

***

 

梅林叫来了吟游诗人的首领塔利埃辛,想和他商量天气的事,就像很多其他方面那样,塔利埃辛也是这方面的专家。塔利埃辛是一个真实的人,他可能出生于威尔士,但他处于流浪中。他的诗,包括一些真正由他创作的诗,是欧洲现存语言中除希腊语以外最古老的诗歌。威尔士传统认为他和梅林都有预言的能力。

 

一个奇妙的“塔利埃辛故事”使他的出生成为超自然现象。他的原名是Gwion,他是一个女巫漂亮的、被抛弃的孩子,她把他绑在一个皮包里扔进了大海。北威尔士Gwynedd王国的国王Maelgwn的侄子Elphin救了他,并把这个弃婴叫做塔利埃辛,意思是“容光焕发的额头”,他收养了他。

 

当塔利埃辛还是个孩子时,Maelgwn把Elphin囚禁在兰迪德诺附近的迪甘韦。塔利埃辛通过迷惑宫廷诗人来救他,他施了一个咒语,让他们只能说“blerum blerum”,为了保证不受打扰,他背诵了一个复杂的、几乎无法破解的谜语。正如记录显示的那样,它看起来像是一系列塔利埃辛关于自己的陈述——也许是他早期的化身。但每句话可能指的是不同的人,如果它们都被识别出来,结果可能是密码信息或者离合诗。以下几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的故乡是夏季星空之地……

我曾与主同在至高的苍穹,

在路西法堕入地狱深处时;

我曾在亚历山大面前高举旗帜;

我曾知从南到北星星的名字;

我曾在银河中坐上Distributor的宝座;

押沙龙被杀时我在迦南;

我曾把Awen带到希伯伦山谷的平地上……

我曾是以利和以诺的指导者……

我曾在阿瑞安赫德监狱度过三段时期;

我曾是尼姆罗德建塔的主要管理者……

我曾和诺亚乘方舟到过亚洲,

我曾见证索多玛和蛾摩拉的毁灭。”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Robert Graves声称已经解开了这个谜题,并把这个谜题作为他研究诗性神话的基石,《白色的女神》。

 

在Minerva,一位令人惊讶的神学家同伴的指引下,塔利埃辛用关于气候、海洋和生活在其中的生物的伪科学知识淹没了梅林。杰弗里似乎是为了自娱自乐写下这篇演讲,但在最后塔利埃辛添加了一些地理知识,描述了各个岛屿:不列颠本身、奥尼克群岛(其中的33个)、北极圈内的图勒岛、爱尔兰等等。他的清单在一个真正令人难忘的地方结束,那就是迷人的苹果岛——阿瓦隆,它很早以前在《不列颠国王史》中作为亚瑟王在人间最后的目的地被提及:

 

“苹果岛被人们称为幸运岛,它的名字来自于它自己生产所有东西的事实。它生产谷物和葡萄,苹果树在修剪得很密的草中生长……人们在那里生活了一百多年,有九位姐妹以一套令人满意的法律统治着从我们国家来到这里的人。她们的长姐在医术上更富技巧,她的美丽也远胜其他人,她的名字叫摩根……她还懂得一种技术,可以改变自己的外貌,当她想去布雷斯特、沙特尔或帕维亚时可以像代达罗斯一样用新的翅膀劈开空气。如果她愿意,她会从空中滑向你们的海岸。人们说她曾教她的姐妹们数学。”

 

这是摩根的文学处女作,她成了亚瑟王传奇故事中的仙女摩根,名字的意思是“海上出生的”。她是一位人性化的女神,她的居住区类似于真正的异教姐妹会,好比住在布列塔尼海岸附近赛因岛上的九位创造奇迹的治疗师。

 

塔利埃辛继续让故事个性化,且变得更加详细:

 

“卡姆兰战役结束后,我们带着伤的亚瑟王来到这里,Barinthus带领着他,他对水文和星象了如指掌……摩根以恰当的尊敬接待了我们,她把国王放在她房间里一张金色的床上,用她自己的手揭开他荣耀的伤口,凝视了很久。最后她说,如果他能和她住很长一段时间,利用她的医疗技术,他的健康能够恢复。于是我们欢喜地将王托付给她,乘风扬帆回去了。”

 

飞行员Barinthus是爱尔兰传说中的人物,他对西部海洋的描述激发了圣布伦丹航海家的海上壮举。

 

梅林仔细听了塔利埃辛的话,他悲痛地说自从亚瑟王去世后,不列颠人开始自相残杀,撒克逊人又要卷土重来了。塔利埃辛提出了一个非凡的建议,如果亚瑟王得到康复,应该派一个代表团去拜访阿瓦隆,并邀请他回到英国再次统治。这不是徘徊在现代的亚瑟王回归的神秘希望;这是一个立竿见影、切实可行的建议。顺便说一句,它假设一个或多或少统一的不列颠,亚瑟王曾经统治过,并将再次统治;如果文本的日期弄错了年代,它将使故事陷入混乱。然而梅林拒绝了这个提议。撒克逊人一定会胜利,在任何人的有生之年,都不会有不列颠人的胜利。

 

正当他诉说着过去的不幸时,传来消息说附近的山脚下突然涌出一股泉水。梅林看到清澈的河水潺潺流过,一时冲动喝了一些水并洗了脸——于是那种疯狂永远从他身上消失了。“他恢复了理智,认识了自己,他的疯狂消失了,长期麻木的意识苏醒后,他仍然保持着他曾经的样子——理智完好无损地得到恢复。”

 

他不再关心他那预言性的天赋,或者随之而来的折磨人的知识。现在,他宣称自己已经清醒过来了。他得到了自由,精神焕发。他感谢上帝并发誓对他忠诚。塔利埃辛显然是一个强迫性的演讲者,他用另一场论述来回应,这一次是关于不同国家的河流和湖泊,以及水的不同属性。

 

关于新的春天和梅林恢复理智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这片土地上的贵族催促他重新夺回王位,但他回答说,他太老了,他将满足于在森林里过平静的生活。Maeldinus,一个疯子,也喝了泉水,变得理智。他立刻表示希望在退休后和梅林继续住在一起。塔利埃辛也宣布他将离开尘世,加入他们,Ganieda也是如此。她说了一些自己的预言,最后她向基督祷告,求他赐平安给人民。她的哥哥承认,先知的灵魂虽然闭上了自己的嘴,但仍然可以偶尔通过她说话而不伤害她。这四个人——梅林、他的妹妹、吟游诗人塔利埃辛和Maeldinus——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

 

杰弗里没有进一步讲述这个故事。他笔下的人物无一死亡,然而北方传说中的梅林、Myrddin和Lailoken确实有坟墓。这并不是一些美国人口中“虚假传说”的一个例子:这个地方已经在“圣肯特根的生活”中指明了,它就在皮布尔斯郡的Drumelzier,在道路与河流之间。到了这里,山谷变得宽敞,相邻的小山也远离了特威德河。梅林的坟墓就在一条小溪旁,它叫Pausayl或者Powsail(意思是“柳树”),这条小溪快速地流过树下,围绕着悬崖底部。在这之后,它慢慢穿过平坦的草地,来到特威德河的交汇处。

 

梅林的坟墓应该就在悬崖旁的一棵树下。然而,另一个可能的地点在河边的一处角落,那里曾经有一个石冢。名叫Pausayl的小溪现在不这样流了,据说在1603年的一场洪水中它曾改变过流向,当时苏格兰的詹姆斯六世变成了英格兰的詹姆斯一世。根据中世纪诗人托马斯具有预知性的诗句:

 

“当特威德河与Pausayl在梅林的墓地交汇,

苏格兰和英格兰将拥有同一个君主。”

 

谷底非常平坦,因此溪流改变路线也是有可能的。

 

这个墓穴的传说是“三重死亡”主题的一个变体,杰弗里在《Vita Merlini》中采用了这个主题。这位先知煽动一些部落的人反抗斯特拉斯克莱德的不列颠统治者,但没有成功,还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由于犯罪,他被判永远流浪。他对自己的死亡做出了自相矛盾的预言:他会从悬崖上掉下来,他会被绞死,他会被淹死。三个预言都是正确的,当牧羊人用暴力威胁他时,他从悬崖跳进了特威德河。他的脚被捕鲑鱼的网缠住了,因此他头朝下一直垂在水里,直到淹死。他的名字流传在当地一个叫Merlindale的地方,就在这条河的桥对面。

 

威尔特郡也有一个梅林墓,在马尔堡,它到Drumelzier的距离很重要。它算不上一个竞争对手,因为它的假定所有者是梅林·安布罗休斯,杰弗里的《国王史》中较早的梅林。在中世纪,地名马尔堡有时会以“Merlebergia”的形式拉丁化,这个坟墓是马尔堡学院一个大型人造土堆,叫做梅林山。在1215年,塞伦塞斯特修道院院长Alexander Neckham写道:“梅林的坟墓给了你名字,Merlebergia。”这座山是阶梯式的,但它现在的形状至少有一部分是由于17世纪的改造。山顶上曾经矗立着一座小的诺曼城堡,虽然它的起源可能是史前的。征服者威廉的硬币将城镇称呼为Maerlebi和Maerliber,但是Neckham推测这是由于一种误解,因为先知的名字用L拼写——Merlin而不是Myrddin——这在早于杰弗里的1130年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它发生在硬币之后。

 

两座坟墓之间的距离和差异强调了一种已成为正统的区别。杰弗里试图将北方人与斯诺多尼亚的先知合并的企图从来不可能让人信服,而且在实践中也没有被人相信。Giraldus Cambrensis断言,有两个梅林,都是真实存在的——梅林·安布罗休斯或者Emrys,他曾与伏提庚对峙;还有梅林·塞利多尼斯,也就是苏格兰森林里的居民Silvester。Giraldus之后的威尔士作家接受了这一区分,浪漫文学和传奇中的梅林,这个声名狼藉的魔术师,是这两者中的前者。

 

尽管大家都默认Myrddin Emrys和Myrddin Celidonius在历史上是不同的,但有一种感觉仍然存在,那就是他们之间的联系不仅仅是杰弗里德想象;共同的精神预言是一种更基础的纽带。在一系列名为《Gododdin》的挽歌中,有一节提到了Myrddin的Awen。这些挽歌被认为出自诗人Aneirin之手,被认为(至少在内容上)创作于公元600年左右。Awen的意思是吟游诗人的灵感。前面提到的大约930年创作的《不列颠的预兆》一书的作者,引用Myrddin和Awen作为不列颠复兴的征兆,它们似乎是可以相互交替的。

 

许多威尔士传统以三位一体的方式保存下来,将话题总结成三组。其中一种以“三个熟练的吟游诗人”命名:北方人Myrddin、Myrddin Emrys和塔利埃辛。十六世纪的威尔士人Elis Gruffudd提出了一个惊为天人而又发人深省的观点:这三位诗人都有一个共同身份,他们是同一个人的三种化身。在神话般的塔利埃辛的故事中,这位年轻诗人以一段个人介绍开始了他著名的谜语:

 

“我预言的国度是夏季星空之地。

先知约翰内斯叫我Myrddin。

但现在大家都知道我是塔利埃辛。”

 

就像在三位一体中一样,Myrddin和塔利埃辛似乎是确定的,无论是否通过转世。

 

应该强调的是,两个Myrddin都有自己的名字。其中一个是Emrys或安布罗休斯,另一个是Lailoken,他们在时间和空间上相距甚远,没有可见的联系,然而Myrddin与两者都有关联。此外,它给人一种绰号的感觉,以增强它的接受度。在文学传统中,作为Myrddin的Lailoken是一个比Lailoken本人更崇高和有尊严的人,他不只是一个可怜的疯子。诗意的话语被放进他嘴里,变成了严肃的神谕。Myrddin Emrys也比当地的少年先知安布罗休斯更有深意。

 

如果Myrddin具有连接、延伸与扩展的特质,那它意味着什么,又从何而来?词源学证实了这一印象。起初它根本不是一个人的名字,很明显,它是英国的地名Moridunon(拉丁语为Moridunum),意思是“海上堡垒”。在威尔士语中,它被称为“Myr-ddin”。在某个地方,没有人知道是什么时候,就像在卡那封郡和其他地方一样,前面加上了前缀“Caer”,意思是要塞或者堡垒。但是Caer和Myrddin是重复的——“堡垒-海上堡垒”—— Myrddin的部分被解释为一个人的名字,所以这个地方就成了“Myrddin的堡垒”。这个名字在英语中是“Carmarthen(卡马森)”。我们终于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了。

 

也许有人会说,Myrddin完全是一个虚构的人物,被创造出来是为了解释地名的最终形成,并被认为是一个事后的错误的想法,与某个正好在这里出生的人相联系。但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Myrddin也会与远离南威尔士的Lailoken相关联。出于某种原因,它有一种内涵:它与连接这两个人物的“精神预言”有关;如果用在这两人身上,它就变成了一个称号,甚至可能是一个敬语。

 

《不列颠国王史》中的梅林·安布罗休斯出身于卡马森。(杰弗里希望我们认为这个地方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但事实恰恰相反。)在这种情况下,联系是直接的,通过传说给了他地方性的关联。一首同韵诗将卡马森的命运与梅林联系在一起,那棵隐修会的橡树曾是卡马森的中心:

 

“当Myrddin之树倒下时,

卡马森也会沦陷。”

 

市政当局用铁支撑着这棵树,后来把它搬到了当地博物馆。

 

沿着Tywi或者Towy河谷向上二又二分之一英里就是Bryn Myrddin,即梅林山,它位于主干道北侧的陡坡。附近的一片树林就是梅林树林,路的另一边是梅林石,它曾经落在一个寻宝者身上,将他撞倒,应验了乌鸦会从石头上喝人血的预言;需要五匹马才能把它恢复直立。还有另一个梅林洞穴的传说,尽管廷塔哲的名气更大。据说这是一个隐藏在山下方的天然房间,梅林被他爱的女人困在里面了,她从他那里学会了魔法咒语并用它们来囚禁他。这个故事是后来的浪漫传说的一个分支,但它有自己的转折:他仍然活在洞穴里,如果你在正确的地方听,你可以听到他的呻吟。

 

卡马森当地的传说不太可能是古老的,更别说是史前的了,但威尔士提供了其他东西:Myrddin之间的联系比五、六世纪任何历史因素都要古老得多。

 

***

 

在威尔士记录《Rhydderch白皮书》里,有一个英国史前的总结,这肯定在杰弗里之前,也许要比他早很多,他要么从不知道,要么因为其内容和他的巨人和特洛伊人不兼容而被他弃置了。书本在顶端印有“这些是大不列颠岛的名字”,开头一段如下:

 

“这个岛在被占领或有人定居之前的第一个名字是Myrddin分区。在它被占领并有人定居之后,叫做蜂蜜岛。在它被伟大的Aedd的儿子Prydein征服后,它被称为Prydein岛(不列颠)。”

 

第二句中提到的“蜂蜜岛”,Y Vel Ynys,看起来很奇怪。根据Rachel Bromwich早期的威尔士权威文本,正常的格式应该是Ynys Vel,它可能是Ynys Veli的变体,意思是Beli岛。不管怎么样,第一句话引人注目,翻译过来的词有很多意思,可以翻译成“围墙”;相关的希腊语佐证是temenos。这是一个简单的陈述,这个岛在有人类居住之前是Myrddin的岛,那么在这个背景下Myrddin就不仅仅是人类了,而是神。

 

Bromwich博士评价说,“很难解释Myrddin的名字和这种传统之间的联系。”这是一种温和的说法。没人能想到,几千年前,不列颠岛还无人居住(大概是因为诺亚的后代还没有到达此岛),它会被一个来自遥远基督教时代的人的名字所命名。先知的称号一定与更早的某件事有关——对一个地位更高的人的崇拜或者神话化,他也可以被恰当地给予同样的称号。突然间,我们可能会直接面对在第三章中提到的不列颠守护神,他的神话可能是杰弗里一些更奇妙的观点的基础。

 

在Moridunum存在之前,这种存在的真实或者主要名字不可能是Myrddin。但回想起来,当他与这个地方有一种特殊联系时,不列颠的吟游诗人或说故事的人可能会用这个词来形容他。可能在那个地区有一个主要的宗教中心或圣社,有一种神灵力量的延伸到威尔士西南部。卡马森距离普雷斯利山脉的青石采石场不到二十英里,这些青石是巨石阵最初的建筑组成部分,在高大的羊背石之前形成了主要的圆阵。它们显然是从威尔士西南部引进的,用以作为这个伟大的社会交流和仪式中心的基本组成部分。为什么从那里花费如此巨大的努力?它们有什么独特之处?会不会是因为威尔士西南部的是不列颠守护神的主要领地?而杰弗里将它们从西部到此处的海上旅行准确地归因于梅林,或者说Myrddin。

 

这个神的一个方面是预言的灵魂,可能从卡马森地区的一个中心散发出来。受他启发,说出狂热话语的人成为了Myrddin的男性(或女性——我们不要忘记Ganieda)——或者仅仅是成为Myrddin。希腊人中有一个神,他激励并支配他的信徒,虽然以一种相当放纵的方式;这位神被命名为狄俄尼索斯或巴克科斯,而受他启发或附身的人也可以被称为巴克科斯。

 

蒙茅斯的杰弗里在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基督教时期之后,失去了线索。他知道有很多Myrddin,或者用他自己的拼写,梅林,并试图通过想象巨石阵的建造者将他们结合起来,五世纪的先知和六世纪的流浪者也是一样。

 

这些都是推测,但有道理。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